0
En 0  
養蜂用具-養蜂使用器具
2017-08-14

 養蜂用具-養蜂使用器具

養蜜蜂需要用到的器具很多,有分為養蜂用具及生產用具(像採蜜機、自動採王乳機等),此次先介紹幾種實用及必備的用具。

 

1.黑色面網:可搭配斗笠使用,免於蜜蜂螫臉,也有蜂衣的部分可做選擇。

2.檢查耙:多功能檢查耙,可以用來敲開箱蓋刮開蜂蠟清除箱底污垢等。又因每個人習慣不同分為直式檢查耙彎式 檢查耙等多種檢查耙。

3.蜂刷:用來掃除在巢片上的蜜蜂群 (在掃除前應先抖落大量蜂群)。其中又以馬毛軟硬適中,不僅容易掃除剩餘的蜜蜂,同時也不會激怒蜂群,是製作蜂刷的最佳材料。

4.噴煙器:開蜂箱前以燃燒木材或樹枝來燻煙驅趕蜜蜂用。

5.飼糖盒:在蜜源不足時,用來盛裝糖漿供蜜蜂食用。

6.隔王板:用來區隔王漿生產區及繁殖區用,防止蜂王越界進入王漿生產區,以鐵線隔王板居多,也有鐵片隔王板及木材隔王板。

7.王籠:儲存蜂王的籠具,也可用於誘入蜂王時用,又因材料及使用方式又區分為抽屜型塑膠王籠、彈簧型王籠、鐵夾王籠、竹王籠等。

8.割蜜刀:採蜜時用以割除蜜蠟封蓋或平時除雄蜂蓋的專用工具。

9.收粉器:放在蜂箱蜜蜂出入口,採集花粉使用之器具。蜜蜂經過中間黑色洞時,腳上的花粉就會被刮除,並掉到下方白色盒子(收粉白盒)裡。

Q每種器具都分這麼多種到底哪一種最好?又要如何挑選?

因為每個人的使用器具的習慣或是預算的關係,所以有區分這麼多種器具,沒有一定的好壞,只有自己用的順不順手,第一次入手的新手蜂農,會建議可以先從最多人使用的人氣商品開始入手嘗試。

 

Q三宜蜂業人氣商品有哪些?

以下為最多客人購買商品,給剛入門的新手蜂農做個參考,依個人使用習慣為主。

檢查耙:直式檢查耙。

噴煙器:噴煙器()

隔王板:鐵線隔王板。

王籠:鐵夾王籠。

割蜜刀:軟質割蜜刀(紅把)

 

以上照片僅供參考,依現場實際商品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