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En 0  
養蜂用具-蜂箱介紹
2017-08-09

                                             養蜂用具-蜂箱介紹

蜂箱是蜂群生活及儲存食物的固定場所,也是養蜂必備的基本用具。

*蜂箱大小

主要分為兩種較常使用的尺寸,因每個人使用習慣的不一樣而有所不同,又以寬度一尺三五為最多人使用,其次又再區分成用1/2標準蜂箱製成交尾箱。
1.
一尺三五1.6x1.35台尺(48x40.5cm):蜂箱內約莫可放8~9支巢框。

2.一尺四1.6x1.4台尺(48x42cm):蜂箱內約莫可放9~10支巢框。

3.繼箱:為達到快速繁殖工蜂的效率,使採蜜期時增加產量。

4.交尾箱/育王箱:是用來培育新的蜂群及蜂王,約莫可放3~4支巢框。

*蜂箱材料

因蜂箱長時間放在室外風吹雨淋日曬,又需經常移動其位置,故宜用堅固耐用質輕並且不易變形、產生裂縫。

1.木材:以美杉木(美國杉木)最大宗,銷售最好。

2.保麗龍:保溫效果好,一般冬天使用率較高。

 

*蜂箱上配件
1
巢框:放置巢片的框架,上方放置巢片。

2.巢片:利用蜂蠟,模仿自然工蜂房規格,使蜜蜂築出漂亮而完整的巢脾。

3.蜜蜂出入口:位於蜂箱前側,一般放置收粉器收集花粉。

4.馬口鐵:釘於蜂箱門兩旁。

5.鐵網門:蜂箱上使用的通風口。

6.關門塑膠粒: 又稱轉仔,用來關蜂箱前後門用的門栓。

7.蜂箱蓋墊片:又稱塞仔, 蜂箱及蜂蓋間黑色塑膠墊片,為防止蜜蜂被壓到。

8.蜂箱鐵鉤:蜂箱上的鐵鉤,用來連結勾住蓋子及蜂箱。

9.夜光:蜂箱上鐵鉤的綠色小塑膠粒,晚上會夜光,防止鐵鉤鉤傷手。

Q上漆&沒上漆蜂箱的差別?

有上漆的蜂箱可耐久、保溫避濕,最原始是塗柏油,有油漆之後才改塗黑色油漆,又因怕蜂箱塗黑色不好找,普通在蜂蓋上塗白色,反射陽光預防蜂箱內溫度過高(黑色吸熱),後來漸漸的蜜蜂出入口的 (前門)也塗上白色,方便蜂農在白天整理蜂箱時可以看到蜜蜂在出入口的狀況,晚上搬蜂時可看蜜蜂是否以關上。也有些蜂農會用上漆的顏色來區分自己的蜂箱防止有心人偷盜,有些蜂農會買沒有上漆的蜂箱自己塗喜歡的顏色,有些為了省去上漆的繁瑣直接買有上漆的。

 

Q實木板&拼板蜂箱的差別?

實木板取自一米以上巨型原木,價格昂貴,而原木進口也逐年減少,故實木的蜂箱價格上比拼板蜂箱來的高,數量也稀少。在正規嚴謹的製程下拼板蜂箱其耐久性與實木蜂箱是不會相差太多的,但要注意木材的種類,建議如果第一次入手蜂箱的新手蜂農預算上可以先以拼板蜂箱來入手做嘗試。

價格與耐用度:美杉全板>美杉拼板>其他拼板

以上照片僅供參考,依現場實際商品為主